山东省自行车运动协会2015年度总结
时间: 2016-02-05 , 点击: 0

尊敬的各位代表、朋友们大家下午!

首先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46号文件发布以及山东省政府19号文件的出台,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出更广阔的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自行车项目来说,我省除了竞技自行车项目称霸全国之外,业余自行车也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多年来通过大家积极的开拓骑行市场、组织形式多样的骑行活动、引导骑行观念等形式促进了自行车活动在我省的普及和提高,全民健身、绿色骑行等生活方式已逐渐被百姓接纳已走入千家万户,在此社会形势下,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更和义务服务、引领各协会、俱乐部和广大骑行爱好者,共同构筑结构合理、渠道畅通、活动规范、形式多样、全民参与的全省自行车发展大环境。

2015年即将过去,下面我代表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请大家审议。

一、以创建品牌赛事为总抓手,通过山东省首届沿海骑行大奖赛活动推动我省群众自行车运动的发展。

省沿海骑行大奖赛是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搞的第一个省级自行车赛事活动,从策划、实施到完成历时近半年之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一)活动概况

1、为贯彻省体育局党组会议精神,创建我省自行车品牌赛事,省协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5月26日召开了山东省自行车运动协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各市分管自行车的体总副主席、各市自行车协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知名自行车品牌山东区负责人以及大众日报、体育晨报等新闻媒体记者等近120人参加了会议,在会上首次提出了打造山东沿海骑行品牌赛事的任务目标。

2、为将沿海骑行大奖赛高标准、高起点的打造成山东群众自行车品牌赛事,确保赛事于10月如期举行,省协会于8月11日召开了由沿海七市地体总负责人及七市地自行车协会负责人参加的沿海骑行赛联席会议,明确了活动构架并确定由七市地推荐各自比赛赛道。

3、根据联席会后各市协会上报的比赛线路,组委会拿出了沿海骑行大奖赛整体策划方案,多方协调后最终确定本次赛事由山东省体育总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大众网、七市地体育总会共同承办的组织构架,10月9日至14日,中心办赛团队先后到达沿海七市地与当地办赛团队进行工作对接,从赛道封闭、开闭幕式安排、裁判选调、器材准备、志愿者征集、补充通知下发、食宿安排、媒体报道等方面进行了落实。

4、10月17日“好客山东仙境海岸”山东省首届沿海骑行大奖赛首战比赛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拉开帷幕随后每周两站的赛事先后在青岛开发区、威海沿海大道、烟台福山区、潍坊欢乐海、东营悦龙湖、滨州秦皇河公园顺利进行全省15个市的自行车协会代表队加比赛,历时20天,往返行程行程近3000公里,最终13支队伍赛完全程七站比赛,威海队、东营队、滨州队、日照队、潍坊队、青岛队取得前团体总分六名;13支代表队被授予了“优秀团队奖”荣誉称号。

5、11月17日,在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式之际,省体育总会在滨州召开了由省体育总会、省自行车协会、沿海七市体育总会负责人参加的沿海骑行大奖赛总结会,徐大义局长听取了省体育总会、省自行车协会、沿海七市地体育总会关于沿海骑行大奖赛的工作汇报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会议一并研讨了今后如何将沿海骑行大奖赛创建为品牌赛事的相关事宜   

活动虽然结束一段时间,但在活动期间大家的积极参与热情支持却还历历在目,今天我代表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再一次对各市体育总会、各市自行车协会、大众网和泰山自行车俱乐部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在办赛期间,各市体育局、体育总会、自行车协会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综合协调,提供强有力保障,表现出了经费不足地方补,人员不足地方出的办赛热情,每一站活动都由当地体育局长或副局长(总会负责人)亲自指挥,日照体育局甚至出现了全员上阵办赛的场景整个比赛做到了开幕式、颁奖式、赛道管理、比赛流程的统一模式,七站下来共动用警力近500人,选调志愿者近800人。

大众网作为媒体承办单位,在曲磊主任的带领下媒体团队全程跟完七站比赛,并在大众网上制作了26篇专题报道,并上推到新浪、搜狐、腾讯等多家门户网站,邀请大众日报记者亲自到潍坊站感受比赛氛围,11月2大众日报11版用1/2的版面对赛事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可以说群众体育活动引起省级党报的关注和认可也是难能可贵的。

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活动进展汇报,每一站都有省体育总会领导亲临现场、综合协调。本次活动省自行车协会有史以来搞的第一次省级群众自行车赛事,比赛抽调了省自行车中心骨干力量,提供中心办赛所用器材,调集了省里的优先自行车裁判,建立了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官方网站和省自行车运动协会QQ群,为各参赛队和全省骑行爱好者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

(二)活动的收获

1、山东省首届沿海骑行大奖赛活动的开展,对山东群众自行车运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赛事过去这么长时间了,大家活动念念不忘,时时谈起;省自协500人的QQ群半个月就已加满;骑行和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海量照片每天在群里上传共享;11月14日由省自协主办的枣庄梅花山自行车赛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同时枣庄梅花山自行车基地被省体育局授予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今年全省总共新增六家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济宁广播电台一周五天黄金时段播出的骑车爱好者专栏“领骑天下”本月17日即将开播;济宁上九山古村落风景区山地自行车赛道开发投入使用并申请省自行车训练基地挂牌;韩国、日本自行车协会申请加入山东沿海骑行赛行列;第一届环云蒙湖自行车公开赛已提交可行性报告;东营自行车协会在其自己的群里单独开辟了沿海骑行大奖赛专栏;潍坊自行车协会出期刊对沿海骑行赛宣传报道。

2、通过沿海骑行大奖赛与七市地体育局、体育总会的密切合作,在全力办好比赛的同时,与七市地体育局办赛团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今后沿海骑行大奖赛的顺利举办增添了气场。

3、 通过沿海骑行大奖赛,锻炼了一批能打硬仗的办赛团队、裁判团队、参赛团队。活动一开始就按照打造品牌赛事的标准严格要求、逐步规范各代表队,达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办赛、裁判团队也完全是按照省级比赛标准进行要求的,团队敬业的工作态度、严谨的赛事流程、高效的工作效率始终如一,为今后承办更高层次的比赛锻炼了队伍。

存在的不足

1、赛事安排有点仓促,因各市体育局或体育总会事先没有做骑行大奖赛的年度预算,所有在赛事保障上财力受限因此去年省体总已下文明确沿海骑行大奖赛每年举办一次,各市体总在做第二年预算时将沿海骑行列入财政预算

2、赛事时间有待调整,最后一站滨州站结束时已11月7日,当天气温已接近零度,对恶劣的天气对参赛队员和办赛团队影响都很大。

3、个别市地自行车协会尚未成立,制约了当地群众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发展和参赛的积极性。

4、每周六、日的赛程安排过于紧密,造成参赛、办赛团队每周都有奔波于沿海赛场和所在驻地,参赛队伍经费开支压力比较大。

5、氛围营造和证件制作方面要更加规范统一,因准备时间仓促,在七站活动中,运动员、裁判员的证件、号码簿、起终点航架门等标识没有统一,缺乏打造精品赛事的严谨性

6、竞赛规程严谨性进一步提高,因是第一次搞省级群众自行车活动,没有已成型的竞赛规程可借鉴,所以在制定竞赛规程上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7、赛前宣传预热工作不够,本应赛前提前一个月的宣传预热计划因承办主体和资金制约等方面原因被拖延下来,开赛前三天才启动宣传报道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今后工作思路

今年的沿海骑行大奖赛已落下帷幕,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如何把今年乃至今后的沿海骑行大奖赛做得更上层次、更有影响力,使之真正成为山东独有的精品赛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完善队伍构成:今年参加沿海骑行大奖赛的队伍由我省15市地自行车协会选拔组队,每队限报5人(4男1女),因各代表队队员之间水平相差较大,所以造成最后的竞争悬念不大,甚至个别队伍过早就放弃了竞争,而且受经费影响限制了报名参赛人数,制约了活动的影响力,今年如何搞在下面的讨论时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2、增加赛事奖项:今年沿海骑行大奖赛只设每站个人赛前八名和最后的团体总分前六名奖 项,奖金设置也非常低(每站个人冠军1000元,七站团体冠军10000元),其目的一是为了减少因争抢高额奖金易产生恶性竞争而造成人身伤害,二是首次 比赛争取这些资金不容易,与其让那些常年靠挣奖金为目的的职业赛手轻易拿走,倒不如补贴到各市协会促进其健康发展。没有单独为女队员设立奖励,让她们只能 默默无闻的为团体做贡献也是本次活动设项上的不足。今年如何设组别,奖金如何定下面我们还要讨论。

3、提升赛道标准:本次沿海骑行大奖赛因侧重于安全考虑,真正在海边的骑行赛道只有日 照、威海、潍坊,与真正意义上的沿海骑行还差很大距离,在突出好客山东仙境海岸的主题,展示山东沿海独有的骑行赛道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赛道有无特 色,将关系到沿海骑行大奖赛活动发展的空间,今后通过不断完善赛道,真正打造出一条山东独有的沿海骑行赛道,以吸引更高层次的国内乃至国际级比赛。

4、调整赛事时间:今年的沿海骑行因时间仓促,整个比赛下来已经11月7号,当时滨州气温已降至零 度,还原就是去年比赛每周两站的赛事安排,让各市代表队和办赛团队、裁判员每周奔波于赛场和驻地之间,一个月下来非常辛苦,交通费用投入也非常的大,所有 建议今年5月份举办2016年山东省第二届沿海骑行大奖赛,赛事用7-9天的时间一气呵成,中间调整一天,做个嘉年华活动。一会大家再谈论一下。

5、突出赛事特色:因沿海骑行赛定位于打造属于山东的群众品牌赛事,按照徐局长提出” 突出山东沿海特色、体现山东文化底蕴”的办赛目标,沿海七市地都要根据自己的特色拿出自己的具体方案,最后拢到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整体方案中来,以各市地 规程、方案为主,办赛还要依靠七市地,要有突出各自不同的特色,真正让群众关注赛事、参与赛事、宣传赛事。

6、争取上层支持:当赛事达到一定规模和影响力时,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宣传将起到强支撑作用,因此与国家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建立紧密联系,争取国家自行车管理中心对创建品牌赛事的支持,将沿海骑行大奖赛列入国内甚至是洲际赛事序列,为创建品牌赛事提升空间。

 

  二、2016年工作计划

1、继续搞好山东省第二届沿海骑行大奖赛,前面已经重点汇报,在此不再赘述。

2、打造蒙山登顶骑行纪录挑战赛活动,开展极限自行车运动蒙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 别是蒙山管委会景区新修的从山门到山顶长10公里海拔1000米的骑道,伴以蒙山优美的自然风光,活动采取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形式,网上报名,高额奖 金,将每一次的纪录铭刻于山顶之上,吸引国内外顶尖高手前来挑战登顶纪录,从而打造我省的自极限行车活动品牌赛事,同时在活动期间穿插其它活动。去年省协 会已两次考察蒙山登顶赛道并于蒙山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接洽,蒙山管委会政府将全力支持打造精品赛事。

3、支持和配合各市地体育总会、各市自行车协会根据自己的独特的景区优势和自 然条件,打造每个市独特的自行车群众活动,枣庄梅花山的山地自行车,临沂的云蒙湖骑行,泰安的环泰山或环东平湖公路骑行,济宁的上九山山地自行车,东营的 环悦龙湖骑行或入海口骑行等等,在全省形成以蒙山登顶为点,沿海骑行为线,各市特色骑行为面的山东骑行大格局。

4、正确省体育局的支持,将自行车项目纳入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项目之列。

5、为提高我省的自行车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社会骑行爱好者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今年拟举办山东省自行车裁判员培训班,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的自行车竞赛规则,提高竞赛组织能力,更好的为全省群众自行车骑行活动服务。

6、省协会将择机组织各市自行车运动协会负责人或骨干观摩全国山地、公路、场地、小轮等自行车比赛活动,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促进交流,共同提高。

7、组建山东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管理层QQ群,以前的qq群是面向骑行爱好者的,这个群是面对管理层面的。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美利达、捷安特、阿米尼、崔克、锐豹等知名自行车企业山东区的 各位领导,山东自行车群众之所以有如此好的基础,是与你们多年来辛勤开拓市场,培育骑行群体,宣传骑行理念,组织骑行活动分不开的,山东省自行车运动协会 愿与你们齐心协力,共促山东自行车运动发展的辉煌局面。

谢谢大家!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四日

打印】【关闭